博士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培养» 博士

北京大学英语系博士生培养方案

北京大学英语系博士生培养方案(2005年起实行

博导遴选

取消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固定资格制。 
    
根据《关于采用新方式遴选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的办法》(试行),已被聘为北京大学的正式教师,并具有博士学位,有较深学术造诣的教师,原则上均可以担任博士生的指导教师(关于以第一导师为主的集体指导,请参见第六项规定)。 
    
指导教师的具体人选由系学术小组初步审核,提出推荐意见,上报外国语学院学位分会。

招生

在招生简章中明确,考生按照研究方向报考,而不再实行以前按导师报考的制度。具体报考方向,初步定为:英语文学与文论、翻译研究、语言学三个方向。在招生目录中,所有可以指导博士生的教师按各人研究方向,分别列在每一报考方向后面。 
    
对考生的第二外语不再限制,法语、德语、俄语和日语的考生均可报名。 
    
能够指导博士生的教师,可参考英语系网站上公布的信息。

入学考试和录取

两门专业课考试的形式不变,即一门考察考生的综合英文能力,另一门考察学生的专业知识。由列在招生简章上的指导教师事先提供试题,建立题库,不再由 博导提供单独的试卷来考察考生的专业知识。在专业知识卷子中,尽量给予考生多种选择,使其既能展示一般知识水平,又能展现自己在报考方向上的专门知识。比 如英美文学和文学理论方向的试卷,可以按照断代文学史、文本分析和文学理论三部分出题。 
    
笔试之后,由系里组织老师集体阅卷,并在系一级组成复试小组,统一对考生进行复试。考生在复试前需提交初步研究计划。 
    
参照英语系目前招生比例,确定文学、翻译、和语言学方向博士生的录取比例。

博士生入学第一年的课程和管理

由于学生入学时没有确定指导教师,因此在资格考试之前,由英语系博士生咨询管理小组统一管理。咨询管理小组由三人组成,由负责研究生工作的副系主任牵头,每年邀请两位可以指导博士生的教师加入,共同负责第一年博士生的管理工作。 
    
针对第一年博士生,由咨询管理小组组织开设2-3门专题课,每一门课由3-5位研究方向接近的教师共同开设,每位教师每学期主讲3-4次。学生在第一年至 少选修一门这样的专题课,每一门课须完成一篇用英文撰写、二十页以上的研究论文。具体授课内容可由教师掌握,主要包括教师个人近期研究成果、介绍国际前沿 研究动态等方面。 
    
第一年博士生根据个人兴趣,必须选修英语系开设的一门硕士生课程。除完成教师布置的阅读和作业外,可将一份作业发展为20页以上、与博士生水平相当的研究论文。 
    
为了将资格考试的内容和范围进一步规范化,英语系将提供一份详细的考试书单,按照英美断代文学史以及文学理论开列出必读书目。第一年博士生从入学伊始,就可以参照此书单,系统阅读相关领域的必读书。

资格考试

学生在修完规定课程之后,开始准备资格考试。第二年春季学期结束之前必须完成资格考试,时间最晚不超过五月底。资格考试通过者,成为博士候选人,可 以选择指导教师,并着手论文的选题。没有通过资格考试者,允许在第二年秋季学期(十一月之前)再重新考一次。如果第二次资格考试仍然没有通过,则不允许继 续攻读博士学位。 
    
参加资格考试的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兴趣,在考试书单所划定的多个领域中选择五个领域,考试委员会将根据考试书单检查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资格考试委员会的成员组成由系博士生咨询管理小组根据学生的研究方向来确定。

确定导师

根据《研究生手册》的规定,英语系实行以第一导师为主的集体指导。 
    
通过资格考试的学生须提交正式的研究计划,确定研究方向和论文的选题,并在选择第一导师方面明确表明意向。经博士生咨询管理小组认可,并证得有关教师的同意后,该教师即正式成为该博士生的第一导师。 
    
博士生咨询管理小组根据学生的研究方向和需要,负责为学生安排第二导师。如果有需要,咨询管理小组可以安排第三导师。指导教师的具体分工由博士生咨询管理小组向各位教师详细说明。 
    
如果出现三名以上学生选择同一教师担任第一导师,则由指导小组负责宏观调控,避免某一位教师工作负担过重。

开题报告

博士生在确定题目之后、答辩之前,须将初步研究成果和部分内容向所有指导老师正式汇报,听取导师们的建议和意见。 
 

答辩

参照原方案中的有关规定。答辩委员会的组成由导师和博士生咨询管理小组协商确定。